澳門大學圖書館朗讀者活動揭幕暨澳門少年報有聲讀物發佈儀式

澳門大學圖書館於10月28日在大學展館湖畔舉辦「澳門大學圖書館朗讀者活動揭幕暨澳門少年報有聲讀物發佈儀式」,為澳大圖書館朗讀者活動拉開序幕,也給《澳門少年報》注入了新的生機。

傾聽中國文化

作為朗讀者活動的提出者,澳門大學校董會成員禤永明表示:「當代人過於重視科技與商業,忽略了修辭的美麗。」而《澳門少年報》的聲音版可以使孩童聆聽中文,進而激發他們閱讀中文的興趣,達到聽說讀寫的全面發展。

禤永明還笑談他與孫子的「君子協定」:為培養孫子對中文的興趣,他開始學習中文朗讀,希望孫子聽他朗誦中國文化故事。作為協定條件,80歲高齡的他答應孫子努力減肥。

 

讓學生發現文字與韻律的美感

澳大圖書館館長吳建中博士致辭時稱:「《澳門少年報》有聲讀物只是朗讀者活動的起點」。圖書館為組織朗讀者活動,將匯集朗讀有關資源,給朗讀愛好者提供學習交流的平台。同時,將朗讀推廣與傳統文化推廣緊密結合,將朗讀與學術演講與表達聯繫起來,讓朗讀真正融入澳大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詩詞與樂器碰出藝術火花

向各中小學代表贈送「《澳門少年報》有聲讀物後,隨後安排文藝表演,包括有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教授與葡文系主任姚京明教授朗誦原創詩文,英文系王嘉祺教授與博士研究生盛梅分別帶來了動人的歌曲演唱,在健康科學學院王山鳴教授的大提琴,傳訊部職員張愛華和盛惠怡的萊雅琴詩歌伴奏,碩士研究生林龍平的竹笛演奏為活動增添新意。在悠揚的歌聲中,朗讀者揭幕活動圓滿結束,眾嘉賓都希望未來澳大的校園中,能遇見更多的朗讀者,聽見更多的讀書聲。

 

 

澳門少年報》簡介

《澳門少年報》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出版,該報旨在加強澳門少年兒童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在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國歷史文化的同時,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他們對中國歷史的興趣。

https://cchc.fah.um.edu.mo/macaujuven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