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歷史文化考察團: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珠海歷史文化考察團: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2023年12月8日,第二屆中國文化節系列活動“愛國愛澳·薪火相傳”珠海歷史文化考察團順利開展。本次活動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考察團成員由澳門大學本科生、研究生及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共15名學生組成,並由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編輯出版部主任楊兆貴教授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碩士課程導師劉景松帶領,一同前往珠海進行文化考察。本次考察團旨在更好地讓澳門的師生走進中國內地,體驗國家文化之博大精深,增強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感。

上午團隊考察了珠海古村落接霞莊、菉猗堂及建築群。兩處皆位於斗門鎮南門村內,僑文化底蘊豐富,集悠久的僑房歷史、豐富的人物資源、得天獨厚的南宋皇族遺韻和獨特的嶺南風情為一體,是學習和傳承僑鄉文化、弘揚華僑精神的重要基地。團隊師生在考察中感受濃厚的文化氣息,家國情懷和進取精神,以此為引,油然而生。

下午考察團赴楊匏安陳列館考察。在楊匏安陳列館內,考察團認真聽取、閱覽楊匏安生平事蹟,從楊匏安同志的偉大革命事蹟中深深感悟到工運先烈們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革命精神,重溫楊匏安先烈用生命守護信仰,積極投身革命鬥爭英勇獻身的紅色故事,感受革命前輩對真理正義的矢志追求、對革命事業的忘我犧牲精神和家國情懷。

此次珠海歷史文化考察,澳門師生實地考察珠海著名歷史文化,深入瞭解和體驗僑鄉文化和紅色文化的精髓,進一步加深對我國文化的理解和認識,拓展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