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崢嶸歲月,激奮進力量:澳門師生赴廣州研習嶺南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2023年12月8日至10日,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聯合舉辦的“港澳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習班”於廣州舉辦。本次研習班成員主要為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的23名學生,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鄭寧人副主任與聖若瑟中學林家達老師隨團帶隊。本次研習班以實踐體驗和專題講座的形式,帶領學生深入體驗、瞭解廣州紅色文化和嶺南文化的精髓。

團隊第一天首先參觀了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員們懷著崇敬的心情依次參觀農講所各個展區,瞻仰文物史料,認真聽取歷史文物背後的革命故事,重溫革命先輩的崢嶸歲月,深刻感受共產黨人的愛國熱情和民族精神。隨後考察團前往參觀南越文王墓,通過展廳導賞和現場參觀,結合館藏文物和歷史資料共同體驗千年前墓主人的宮廷生活,感受有血有肉的豐滿的歷史人物。

之後兩天考察團參觀中共三大會址和廣州起義紀念館,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在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圖片、一組組資料中切身感受革命先輩對理想信念的崇高追求和對革命事業的執著忠誠。此外,師生們還一起前往暨南大學聆聽該校港澳歷史文化研究院的講座,在主講老師的分享中感受嶺南文化的絢麗多彩。

經過此次港澳學生“嶺南文化”高級研習班,澳門學生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師生更加深入瞭解和體驗了紅色文化和嶺南文化的精髓,進一步提升了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同時,此次活動還促進了粵澳兩地師生的交流和互動,促進了澳門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動澳門的教育事業和本土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拓展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