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長征之路:澳門大學研習營延續不朽的長征精神

2023年12月20日至25日,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與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聯合舉辦的“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研習營”順利開展。團隊得到澳門大學的大力支持與貴州人民的熱烈歡迎。參加本次考察的有來自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研究生、澳門中小學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教師與澳門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大使共36位師生。本次研習旨在更好地讓澳門師生重走紅軍長征之路,學習長征精神,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國家意識和民族自豪感。五天時間,團隊相繼巡禮“中國苗族文化藝術館”西江千戶苗寨,參觀了紅軍四渡赤水紀念館、息烽集中營、遵義會議會址,游覽青岩古鎮等,深入瞭解貴州的紅色文化以及當地的民俗文化特色。

研習營於20日遊覽了西江千戶苗寨,整個苗寨1285戶苗家的木質吊脚樓依山傍水而建,層層叠叠,與其說這是個村寨,不如說是一片由吊脚木樓組成的森林,自山頂直鋪到山脚,將整座山都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這裏被譽爲“中國苗族文化藝術館”,是研究苗族歷史文的“活化石”。這次遊覽,來自澳門的師生領略和認識了中國苗族漫長的歷史,感受到了苗族的文化特色,民族自信不斷提高。

12月21日,研習營來到丹寨萬達小鎮,它是一座以苗族、侗族傳統特色建築爲基礎的小鎮,正所謂“雲上丹寨、大美非遺”,澳大研習營在這裡盡情感受到了以丹寨歷史文化爲核心的民族風情。 之後,研習營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産“蠟染製作”,與“靛染工藝代表性傳承人”面對面交流學習,參與千年蠟染體驗,親手完成從畫制圖案、染色、漂洗、退蠟等各道工序,隨著花紋的逐漸顯現,到最終呈現出美麗的圖案,一份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隨後,研習營前往游覽“5A級風景名勝區”——青岩古鎮,在古色古香的青岩古鎮裏,有穿著民族服飾的當地人、千奇百怪的小買賣,研習營的師生們情不自禁地融入到這種愜意的生活中。巷弄裏的傳統建築,充滿神秘感的民俗風情不禁令人沉醉和嚮往。

12月22日,研習營前往游覽息烽集中營。息烽集中營是抗戰期間國民黨堅持“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反動政策而設立的關押共産黨人和愛國進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監獄,與重慶白公館、渣滓洞集中營、江西上饒集中營同爲抗戰期間國民黨設立的四大集中營。這次參觀,研習營的師生們深刻體會到了革命先烈們不屈不撓,堅决反抗鬥爭精神,他們表示會在之後的學習和生活中,繼承先烈遺志,發揚先烈精神,努力奮進。

12月23日,研習營參觀了紅軍四渡赤水紀念園,紀念園主要由紀念塔、浮雕墻、渡口紀念碑和展覽成列館組成。在紀念園內,團隊師生瞭解了四渡赤水之戰的全過程,體會了紅軍四渡赤水出奇兵豐功偉績的來之不易。

之後,研習營到達婁山關, “婁山關戰鬥”是遵義戰役關鍵性的一仗,是紅軍長征以來的第一個大勝。

12月25日,研習營一行參觀了遵義會議會址。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次會議確立了以毛澤東爲代表的新的中央領導集體。遵義會議會址內的陳列館、會議室、革命文物、歷史資料、歷史照片,讓研習營對革命先烈勇于鬥爭、百折不撓、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感到深刻認識,瞭解這段艱苦卓絕的二萬五千里長征中的遵義會議、四渡赤水出奇兵等紅色歷史來繼承和發揚遵義會議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用革命文化傳播和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爲廣闊的發展前景。

經過此次貴州遵義紅色文化的研習,澳門師生實地尋訪了貴州紅色歷史,深入瞭解和體驗了貴州文化的精髓。本次活動是一次傳承革命精神,庚續紅色基因之旅,促進了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不可缺少的紅色革命文化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