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薈萃:南昌「尋根·拾憶」紅色研習深度交流

2023年12月16日至12月21日 ,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南昌大學聯合主辦的「尋根·拾憶」紅色文化研習活動啟程。這一盛事是第二屆中國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獲得澳門大學的積極支持,並受到南昌大學師生熱情歡迎。參與考察的包括來自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研究生以及澳門中國文化推廣大使等共11位師生。

此次考察的目的在於透過實際參與紅色文化研習活動,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學術事務部主任邵朝陽教授親自帶領澳門大學中國文化推廣大使踏足江西紅土地,協助他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和文化觀。同時,活動旨在搭建內地與港澳地區的文化交流平臺,協助澳門大學學生更深入地瞭解江西紅色文化和歷史文化,領略贛鄱大地的魅力。透過交流合作,促使贛澳學生在溝通中深化對大中華地區的理解和責任感,並在其中建立跨地域的友誼,共同探討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合作機會。

本專案採用了「6場線上講座+6天實地調研」的模式,帶領澳門大學師生在線上及線下共同遊歷江西11個地方,深刻感受江西的獨特魅力。活動的選擇「十一」有其獨到之處,既代表江西的11個地級市,又恰逢國慶之日,更寓意著「拾憶」,通過講座介紹江西11個地級市的代表文化,進而通過實地調研引領澳門學生深入了解江西的紅色、綠色、古色和金色文化,喚醒澳門師生的中華民族記憶,提升其中華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進一步激發其民族自豪感。

在即實地調研與實踐時期,南昌大學組織澳門師生走訪江西南昌、吉安等地進行實地研習與調研實踐。這包括在八一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參觀遊覽八一起義紀念館、滕王閣、南昌大學校史館、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和VR主題樂園,以及赴井岡山等革命老區展開實地紅色文化研習等活動。透過實踐交流,港澳學生深刻感悟江西的紅色、綠色、古色和金色文化,進一步強化中華文化認同和中華民族認同,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培育澳門學生的家國情懷與時代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