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澳門回歸 安徽陶辛農民書畫在澳門展出

澳門回歸祖國24周年慶暨澳門第二屆中國文化節期間,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蕪湖市文化和旅遊局、蕪湖市灣沚區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由蕪湖市美術家協會、七房鄉村美術館、陶辛詩書畫學會共同協辦的“陶辛農民書畫展(澳門站)” 12月11日下午在澳門大學崇文樓開幕。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在開幕式上表示,中國的美術繪畫一直分為文人畫與農民畫兩種風格。文人畫題材都是很憂鬱、很悲劇化和悲哀的。但農民畫題這個題材都是非常熱愛生活、非常陽光,表達勞動人民的堅韌與樂觀。而這次陶辛農民畫則體現了一種文人化傾向,體現了共產黨領導下“勞動人民知識化”的新農民與新農村特點,體現了文人畫與農民畫相向而行的局面。

展覽爲打造陶辛農民書畫品牌,助力陶辛鄉土文化“走出去”搭建了橋梁,也爲蕪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交流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展出的50餘幅作品均出自農民藝術家之手,他們秉著“賡續中華文脈,弘揚國學雅風”的創作初心,潛心創作,充分體現了蕪湖灣沚區陶辛鎮的基層藝術家的審美情趣和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和追求,作品形式多樣、樸素雅致。爲慶祝澳門回歸祖國的活動增添了艶麗鄉土文化色彩。

本次活動還得到了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灣沚區文化旅遊體育局的指導。澳門特區市政署、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大學、澳門中華文化産業促進會等各界代表出席畫展開幕式。中華文化産業促進會常務理事陶辛農民書畫展聯合策展人胡智傑、安徽工程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陶辛農民書畫展聯合策展人承傑與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等發表了重要致辭,對陶辛農民書畫展的創作、組織與宣傳表達了全方位的肯定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