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風景”以筆墨呈現灣區風情——深圳南山、珠海香洲、香港、澳門地區書法交流展

爲展示大灣區書法藝術魅力,“這邊風景2023——深圳南山、珠海香洲、香港、澳門地區書法交流展”於2023年12月11日在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展出期間為12月11日至19日。展覽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指導,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書法家協會主辦,澳門大學圖書館、深圳市南山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深圳市南山區書法家協會、珠海市香洲區書法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共同協辦。

展覽現場人頭攢動,墨香濃郁,觀衆及作者紛紛就書法欣賞、書寫技巧等問題切磋交流,現場氣氛熱烈。四地書法家通過這個交流平臺,互賞互鑒,爲推動四地書法發展而作出貢獻,呈現灣區書法風情。展出的112件書法作品中,兼具草書、行書、隸書、楷書、篆書等多個書體,體現不同地區書法家的書寫風貌。所展出作品或沉著穩重,或恣性抒情,形式豐富、風格突出,蘊含著傳統文化精神和當代中國價值觀,不僅展現了藝術家高尚的道德涵養和深厚的藝術造詣,更展現了書法家們濃烈的愛國情懷和誠摯的赤子深情,以及他們對弘揚傳統書藝之熱忱。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氣。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表示,前幾年在疫情影響下這個展覽堅持舉辦,難能可貴。大灣區書法家通過“這邊風景”以書會友,推動四地書法發展、也以文化的生命力推動了整個區域的發展。此次展出四地書法從不同角度體現了藝術家藝術見識、精神氣質、學養審美、筆墨技巧與含金量等價值,也已成爲灣區四地的一個文化品牌,産生了良好的品牌效應和影響力。

深圳南山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常弘才構思了書法展之名“這邊風景”,在他看來,四地書法交流展,是用書法作爲四地文化連接之紐帶,是在跨越不同,尋找相同。四地書法交流展以書法增進彼此之間的文化認同和熱愛,增強文化凝聚力。爲此,他以漢簡書體書寫一副對聯“琴言輕若水,詩夢暖于春”謳歌好時代的文學春風、書法春風,字體端莊渾厚,不失生動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