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文化推廣大使成立儀式”順利舉辦

2023年3月21日,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成功舉辦“第二屆中國文化推廣大使成立儀式”。本次儀式中出席的嘉賓分別有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副主任鄭寧人博士、學術研究主任邵朝陽教授、編輯出版部主任楊兆貴教授、特級行政主任關小燕小姐。

本次儀式中,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表示:中國文化推廣大使立足澳門,包括澳門大、中、小學校,面向澳門社會。設立大使,是希望培養、加深青少年愛國愛澳情操品德,加深對國家、對澳門歷史文化的認識,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中華文化和澳門本土文化的特色底蘊,而這就是設立文化推廣大使的初衷。大使之所以稱之為大使是別具含義的,本來可用“使者”一詞,但“使者”的作用只是負責傳達主體的意識;而“大使”,不僅能夠傳達主體意識,還能融入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能夠更好地進修和歷練,做到自主、主動地去推廣中國文化、澳門文化。

中心朱壽桐教授發表演講

鄭寧人博士表示:推廣大使的活動豐富多彩,關於內部活動則有中華文化研習課程、講座等等,目的是為了提高大使們的中國文化修養,這樣才更有利於對外傳播、輸出中國文化。關於外部活動,則涉及學校之間的交流活動,還會去內地進行考察行程等等。

中心副主任鄭寧人博士發表演講

本次活動過程中,還邀請到了上一屆的大使進行心得分享,鼓勵和希望新一屆文化大使們好學樂學,享受過程。而新一屆的大使們也對中國文化抱有濃厚的興趣和情懷,對大使活動的開展充滿了期待。

上屆大使進行心得分享

現場的嘉賓和大使們

嘉賓和大使們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