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都探秘,譜寫中華文明”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聯手打造文化交流盛宴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合辦的「2022豫澳青年人文交流系列活動之‘雲遊二里頭夏都遺址’直播活動」,於2023年3月22日線上舉行。此次活動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承辦,並獲得鄭州大學、河南大學、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河南理工大學、以及澳門大學何鴻燊東亞書院、澳門大學馬萬祺羅柏心書院、澳門大學紹邦書院的大力參與和支持。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現場)

(澳門大學何鴻燊東亞書院現場)

(澳門大學馬萬祺羅柏心書院現場)

二里頭夏都遺址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偃師區,被譽為中華文明的核心與引領者,對研究華夏文明的淵源、國家的興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設、王宮定制等重大問題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本次直播活動帶領豫澳兩地青年朋友走進洛陽,走進「華夏之源」、「最早中國」,吸引了近500名師生線上線下共同參與。

活動中,鄭州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吳志遠為參加者梳理了夏朝的歷史,並詳細介紹了夏都的考古過程與成果。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孫晨嬌老師和二里頭夏都遺址發掘現場席樂老師則對參加者詳細講解了二里頭夏都遺址的相關歷史和遺址發掘情況。透過活動,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師生們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國的歷史文化。

(鄭州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吳志遠)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