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地常識問答比賽」圓滿成功

 

2022年4月30日,由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以及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合辦的「文史地常識問答比賽」在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禮堂成功舉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副主任鄭寧人博士來到現場觀看比賽並擔任評委嘉賓。

朱教授向黃校長贈送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紀念品

比賽開始前,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黃建民校長與朱教授和鄭老師進行了親切的交談。朱教授向黃校長贈送了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紀念品,包括由中心主編的「澳門少年報」合訂本和中心旗幟等,並進行了合照留念。隨後,黃校長也向中心的老師們介紹了聖中五校的情況。聖中五校是一所傳統天主教學校,有著將近九十年的歷史。不僅校舍設施完備,校風嚴謹,校紀嚴明,同時有著以天主教教義“信、望、愛”的精神為根基,糅合中國傳統文化精髓,幫助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六育方面均衡發展的教育理念。

比賽前師生們一起進行祈禱

朱教授發表嘉賓講話

首先,參賽同學與觀看比賽的師生們進行了祈禱,隨後由朱教授發表嘉賓講話,朱教授介紹了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工作並表達了與聖中五校加強合作、交流,共建“以中原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澳門特色文化的期望。九點整,比賽正式開始,由高一、高二同學組成的六支隊伍進入了總決賽,展開最后的巔峰對決。比賽環節新穎多樣,分為必答題、情境題和搶答題。而比賽的題目更是涉及了天文、地理、歷史、文學等各個方面,綜觀古今,橫亙中外,豐富多彩。比賽現場,各個參賽隊伍都表現出了極強的臨場反應能力和豐富的知識儲備,答案準確率極高,難分伯仲,最後通過加賽決出了冠、亞、季軍,並進行了頒獎儀式,由黃校長、朱教授等為獲獎隊伍頒獎。

黃校長發表致詞

黃校長在致詞中感謝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對此次活動的大力支持,肯定了此次活動對於推廣中國歷史文化的意義,活動達到了超出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成功。

透過此次活動,聖中五校的師生們都有很大的收穫。這次比賽不僅調動了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了他們對於文史地知識的興趣,更是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更好的認識了自己的家鄉、祖國和整個世界,為真正成為愛國愛澳、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朱教授和黃校長等評委與獲獎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