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國際音樂藝術協會、澳門文化交流協會、濠江日報、北京歐林時代文化傳播中心、澳門文藝評論家協會共同主辦的「林毅影像作品之回顧與展望」藝術鑒賞會和學術研討會在澳門大學隆重舉行。本次活動在澳門大學聚賢樓多功能廳G014室舉行,眾多澳門藝術家和師生歡聚一堂,並就攝影藝術進行交流。

澳門大學副校長許敬文教授致辭表示,好的作品具有生命力,蘊含作者對生活的態度與情感,亦可反映背後的真實生活,而要創作出高水準的攝影作品,則需要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他表示,林毅先生的每件作品都被賦予了生命力,他能從中到感受作者豐富的生命狀態與充沛的情感傳達。最後,許敬文副校長祝願活動圓滿成功。

鑒賞會以視頻方式,播放林毅老師的攝影作品。與會嘉賓及師生觀看後均表示感受到心靈的震撼與共鳴,並紛紛發言,與林毅老師就攝影藝術進行互動交流。林毅在分享擔任國家級活動攝影師的經驗時表示,作為攝影家首要是有責任感,沒有責任就不可能完成好國家的項目。拍好國家項目不僅僅是按鈕拍攝,更重要的是切入感情,要有感情去拍攝,才可能呈現完美的作品,他期望透過攝影作品在表達思想內容裡面,融入個人感情,用攝影技巧和方式表達熱愛國家的心,完美地呈現每一幅畫面。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表示,林毅老師的作品以光影為文字,為盛會做史。飽含著對祖國的熱愛、對歷史的尊敬以及對生命的讚嘆。他以其充沛、躍動的情緒與力量帶給我們強烈的視覺與靈魂衝擊。不止攝影愛好者和從業者能夠從中得到新的領悟,在座每一位也都能直觀而深刻地體驗蘊含在攝影作品中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獲得直達靈魂的感動與震撼。

出席本次藝術鑒賞會和學術研討會的嘉賓還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部長萬速成,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廣東南粵集團副總經理張建強、喬梁,南光貿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胡岩,澳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郝江日報社長伍迅波,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澳門焦點報社長范益民,澳門華夏傳統文化聯誼會主席趙虎,澳門“一帶一路”經貿文化研究協會理事長王煒騏,南光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大威,澳門海關貨物進出口廳原廳長殷鎮玄,澳門攝影家協會會長洪火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主任姚京明教授,社會科學學院藝術設計中心主任梁藍波教授,人文學院歷史系主任朱天舒教授,人文學院助理院長張月教授,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王思豪教授,人文學院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以及多個政府部門、藝術界、學術界代表和澳大師生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