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神——地球上的紅飄帶圖片巡展

2021年12月6日于澳門教業中學開展了「中國精神——地球上的紅飄帶圖片巡展」活動。此巡展由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孔教會聯合舉辦、澳門蓮花時報社承辦。旨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也爲加强澳門同胞,尤其是澳門青年一代對中國歷史的回顧與認知,弘揚傳承偉大的長征精神,增强澳門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啓動儀式以教業中學學生朗誦詩歌《七律·長征》拉開帷幕,並邀請到江西于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的兩位講解員,與現場嘉賓和師生分享紅色故事。

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在啓動儀式致辭表示,本次展覽通過近三百幅珍貴的歷史資料圖片和詳實的文獻史料,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真實再現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的艱難經歷,使澳門同胞感受中國歷史的濃厚與壯闊,增添國家情懷與愛國之情。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參加此次巡展並致辭表示,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爲民族的解放、祖國的振興付出了慘痛代價,所以既要非常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要銘記中華民族特有的國家精神和民族精神,這也是在澳門舉行本次巡展活動的意義所在。

此次巡展還讓教業中學全體師生觀看了視頻講座《長征勝利的密碼——革命理想高于天》。同學們表示,通過學習,對長征這段歷史有了深刻認識,在日常生活和未來的發展中,都要有堅持不懈和愛國愛澳的精神。這次主題展覽還將陸續走進澳門20所學校,預計將有數萬名澳門青少年通過參觀圖片展和聽取視頻講座,深入體會偉大的長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