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哲學,探莊子學術——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邀請楊義教授編寫《莊子會通》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委託楊義教授執筆並撰寫了《莊子會通》,此書由澳門大學“先秦諸子與古典學”項目資助,於2022年8月在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楊義教授為文學博士,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民族文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等,對中國古代文學和先秦諸子學研究頗深。本次合作不僅有利於學界對先秦哲學思想與文學的探索,也有助於進一步傳播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莊子會通》旨在系統還原並闡釋莊子的學術與文學成就,用深入淺出、卻又嚴謹準確的方式讓讀者對莊子哲學有更清晰和深刻的理解。本書從莊子思想和會通精神這兩個角度出發,將莊子的身世、《莊子》與老子的淵源、《莊子》中的“三言”對儒道兩家的態度融會貫通,深刻展現了莊子對獨立人格和精神自由的追求、對苦難世界的冷峻審視,和對人生悲劇的深刻體驗,這對莊子思想的研究和普及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旨在加強中國歷史文化研究,建構高水準的中國歷史文化交流機制,向澳門社會特別是澳門青少年推廣中國歷史文化,並促進中國歷史文化在葡萄牙語國家、地區的傳播與影響,藉以促進和提高澳門及國際社會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與理解。《莊子會通》中對老莊哲學的深刻理解與創新認知不僅能夠加深讀者對中國傳統思想的理解,而且有助於推動中華優秀歷史文化在澳門地區的傳播與推廣,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