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非常時代的非常研究系列學術展示

為了系統展示澳門大學人文研究者對疫情、災情、戰情下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文的研究成果,從不同的學術背景思考和言說中國時艱文化的悠久性、深刻性、系統性和普遍性,2020年12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邀請全校人文學科的資深教授就“中國文化的時艱關懷與憂患意識”主題發表自己的學術觀察和研究成果。

講座以線上Zoom的形式舉行。其中,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楊兆貴教授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時艱意識與憂患意識”,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龔陽教授的“時雖艱危,生生不息:澳門大學生對於中華傳統文化價值和意義的看法”,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鄧駿捷教授的“災難面前的文化擔當”,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陳新教授的“防疫抗疫,無問西東—調節免疫反應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王笛教授的“公共領域與當代中國的城市管理:疫情期間的歷史思考”等線上講座很受歡迎,同學們積極參與線上講座,反響熱烈。數百名學生參與線上講座,學生們表示,該系列講座使他們對疫情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對於深入了解中國時艱文化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