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隆重召開

2023年11月22日,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民聯智庫聯合主辦的第六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於成功開幕。本屆論壇與澳門大學第二屆中國文化節主旨項目啟動儀式同步舉行,論壇主題為「中國文化與時代精神」,旨在探討中國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的活力與發展。

本次論壇的開幕式在澳門大學崇文樓(E34)隆重舉行。開幕式上,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黃東升;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分別致辭。施家倫議員表示,中國文化(澳門)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五屆,累積了豐碩的成果,受到澳門各界好評,此次以「中國文化與時代精神」為主題,對於充實澳門“一基地”內涵,塑造澳門文化之城的底蘊具有重要意義。黃東升廳長、徐杰院長皆表示,中國文化節和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是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希望通過此平台加強澳門及澳門大學與內地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向廣大師生和社會各界人士傳遞寶貴的中國文化財富。朱壽桐教授在致辭回顧了第一屆中國文化節時的許諾,表達了對於新冠疫情逐漸被克服、社會回歸平靜的感慨。他特別強調了這一歷程中中華文化的強大支持,以及在抗擊疫情中彰顯的時代精神。

議員施家倫致辭

廳長黃東升致辭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致辭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致辭

本次論壇設置5個單元,每個單元包含主旨演講、專題討論和自由討論環節,在為期兩天的議程中50多位專家學者發表了精彩的演講報告,報告分議題有:從文化角度理解時代精神;從中國文化角度理解時代精神;時代精神與中華文化傳統;漢語文學與時代精神。議題內容豐富多彩,來自歷史、哲學、思想、文化和文學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就報告內容與「中國文化與時代精神」主題相結合進行深入討論,在探討中增強文化自信,在交流中實現傳承文化,讓本屆論壇成為一場充滿思想碰撞、學術交流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