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中華文化,展現文明自信—— 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參與癸卯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三月三,拜軒轅。” 在2023年4月15日上午,癸卯年度的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澳門旅遊塔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悠揚的禮樂和大鼓聲響起,迎接春天的祥瑞。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的拜祖大典包括祥鼓迎春、敬獻花籃、淨手進爵、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禮韻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九項儀程。

(敬拜儀式)

(大合照)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

今年澳門拜祖大典盛況空前,形式多樣。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組織了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參與,中國文化推廣大使與澳門理工大學聯合組建的大學生禮韻表演隊,出演了《禮射神韻》節目。該節目象徵著黃帝發明了弓箭,是中國禮樂的創建者,並通過表演展現中華民族的人文精神,傳播黃帝文化的魅力。此外,由中國文化推廣大使擔任大典的禮儀大使,在過程中引導全場參與儀式、學習中國傳統禮儀,並且從中學習到更多。中國文化推廣大使通過參與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國的文化和傳統,並進一步增進了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和推廣中華文化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