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南蘇區紅色文化展於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揭幕—— 探索紅色基因,照耀中國的理想之旅”

由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贛州市委宣傳部指導,贛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遊局、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澳門蓮花時報社聯合主辦的「理想照耀中國」贛南蘇區紅色文化(澳門)主題圖片展,近日在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隆重舉行,展期由6月2日至8日。

展覽共分為「理想照耀中國之共產黨宣言」「蘇區青運史」「無聲的號角-紅色標語展」「長征精神」等四個部分,通過200餘副珍貴的歷史文獻圖片、珍貴的紅色文物、經典的紅色故事、紅色文獻、紅色老照片等,讓澳門青少年追尋紅色記憶,對中華紅色革命歷史文化、贛南蘇區紅色文化、長征精神有深入了解,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自豪感。

展覽開幕式在6月2日下午進行,贛州市文廣新旅局副局長鍾元浩致辭時表示,贛州是「紅色故都」「共和國的搖籃」,是中央蘇區的主體和核心區域。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在這里奠基,舉世聞名的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從這里出發,艱苦卓絕的南方三年遊擊戰爭在這里浴血堅持,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少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里留下閃光足跡。贛州豐厚的紅色文化旅遊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依山傍水,是大灣區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認為中國文化非常豐富多元,在這種豐富多元當中,要始終把握中國文化的主流文化,在中國現代文化裏主流文化當然就是紅色文化,其他的文化也非常重要,但是我們一定要聚焦著眼開創主流文化。贛南紅色文化是現代的主流文化,而且就這片土地上,還有許多文化資源值得研究、開發,使得贛州這片熱土在中華現代文化和傳統文化交匯中,煥發出生機,這是我們作爲文化研究者對贛州這片熱土特別需要值得關注的内容。

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表示,希望通過活動加強兩地文化交流與合作,激發澳門青少年學習紅色文化的熱情。我們將繼續聯合贛州、聯合江西,聯合內地,不斷開展中華革命傳統文化教育。

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代表李詠樂,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廳長譚兆華,贛州市文廣新旅局副局長鍾元浩,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陳安,贛州市紅色資源保護發展中心副主任何定勝,贛州市圖書館館長劉小靈,澳門立法會議員馬耀鋒,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贛州市圖書館辦公室主任劉俊等主禮嘉賓出席啟動儀式。啟動儀式後,在講解員的引領下,嘉賓參觀了「理想照耀中國」贛南蘇區紅色文化(澳門)主題圖片展。

據悉,本次贛澳紅色文化交流活動是國家文旅部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以「探索贛南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包括百名澳門青年贛州初心之旅紅色文化體驗活動和「理想照耀中國」贛南蘇區紅色文化主題圖片展兩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