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時代的非常研究系列學術展示系列講座——兒童文學縱橫談

2021年12月2日,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辦的非常時代的非常研究系列學術展示系列——兒童文學縱橫談,在崇文樓(E34-G019)舉行。此次活動有幸邀請到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師範大學文學院湯素蘭教授作為演講嘉賓,講座以線上和線下同步進行。

(同學們積極熱情的參加此次會議)

湯素蘭教授是一名傑出的兒童文學作家,迄今為止從事兒童創作已有30餘年,創作出版兒童文學作品40餘部。曾獲得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大獎、陳伯吹兒童文學獎等。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小巫婆真美麗》《閣樓上的精靈》等。此次講座,湯教授就兒童文學的一系列問題,從七個方面進行論述,首先是文學與兒童文學的關係問題,這種關係在於兒童文學是成年人為兒童創作、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學作品,是兒童文學=兒童×成人×文學的文學。其次,湯教授又向我們講述兒童文學純真之美、變幻之美、歡愉之美、質樸之美等一系列的美學特質。最後,對於兒童文學創作的基礎問題和寫作中的創新問題,湯教授也給出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也引起了同學們的共鳴。

(湯教授和同學們針對兒童文學的問題進行熱烈的討論)

會議最後,湯教授和同學們就兒童文學的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同學們具有的問題也得到了教授的耐心解答。本次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教授們和同學們進行大合照)

   本中心兼職教授王思豪博士,澳門文藝評論家協會副秘書長,澳門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朱叢遷博士等主持講座和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