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民聯智庫、美國華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第一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已圓滿結束。是次論壇以“紀念中國新文化運動一百周年”為題,吸引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地60多名著名作家和文化學者參加。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文部部長萬速成、澳大副校長高薇、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代表、高教輔助辦公室主任代表等出席論壇開幕儀式。

高薇表示,中國的文化自信必須建立在理性地分析中國文化,科學地研究中國文化,合理地評估中國文化的基礎之上,這是澳大設立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初心和原意,也是發起設立本次論壇的初衷。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副主任朱壽桐期望建設一個永久性的、恒常性的學術論壇,從而使建立“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成為澳門品牌,成為全球華人、特別是文化精英心目中的重要學術品牌。

今屆論壇共舉行了8場主旨演講、專題討論和自由討論,包括《中國文化重建的迫切性與海內外知識份子的歷史責任》、《重構華人海洋文化—海盜、離場、另類現代性》、《當代中國的文化重建和當代世界文化重建》、《淺談中國社會的信仰問題》等。論壇將每年舉行,並由組委會確定不同的主題,並邀請世界各地的文化精英、學術領袖和文化研究者參與。

大合照

嘉賓剪彩

新聞來源: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ac.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