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點贊」徐圭遜書法捐贈作品展(澳門大學站)在澳門大學崇文樓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隆重開幕,活動旨在積極推進統經典書法進校園,促進書法藝術研究,增強中國歷史文化自信自強。全國政協常委、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副主席、澳門總商會會長崔世昌先生;全國婦聯常委、澳門婦聯總會永遠會長、澳門蘇浙滬同鄉會會長賀定一女士;江蘇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李衛華先生;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女士;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江蘇省政協常委(召集人)馬忠禮先生;中央文史館特約研究員、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著名書法家羅楊先生等人出席了開幕儀式。

開幕式上,澳門大學代表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徐杰院長為本次捐贈作品展致辭。他表示,書法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族的瑰寶,不僅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表達情感、展現思想的方式。徐圭遜先生是一位傑出的書法家,不僅精湛的技藝令人嘆為觀止,更是將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和藝術帶向了國際舞臺,感謝徐圭遜先生帶來的充滿深刻內涵和藝術靈感的書法作品,為校園注入新的文化力量。

接著中央文史館特約研究院、中國書法協會理事、著名書法家羅楊先生表示,書法是最具中國特色、中國表達、中國精神的文化載體,談論中國藝術而不懂書法及書法藝術的靈感是不可能的。徐先生是名聲盛大的書法家,除了書寫技藝精湛外,其心性品格大愛無私,胸懷氣度從容開闊,相信大家能在他的作品中陶冶心靈,領會中國文化的藝術魅力,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澳門大學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本次作品展作者徐圭遜先生表示,非常有幸能在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展出作品,本次展出以蘇澳亭即將落成為契機,是自己踐行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傳承傳播,鑄就國粹書法藝術文化的良好機會。感謝偉大的時代以及澳門給予的創作空間、創作機遇和傳承展現的機會,自己會繼續精進不懈,不負時代。

開幕式尾聲,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為徐圭遜先生頒發捐贈證書,向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敬,並在汪淇女士和徐圭遜先生的見證下成功剪綵。本次展覽作品為徐圭遜先生向澳門大學捐贈的四十二件個人創作的書法作品,作品既有大字书法,极具视觉刺激力,也有小品佳作,分寸间细腻犹存,充分体现出他深厚的学养功底和超凡的笔墨驾驭能力以及中国书法博大渊深的精神内涵。這些作品將從10月12日起至10月31日期間在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展覽廳進行為期二十天的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