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鑄紅色記憶:澳門大學考察團感悟廣西百色的歷史文化傳承

2023年9月30日至10月4日,由澳門大學、澳大人文學院與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聯合舉辦的“廣西·百色紅色文化考察團”順利開展。團隊得到澳門大學的大力支持與廣西人民的熱烈歡迎。參加本次考察的有來自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研究生、澳門中小學中國文化推廣基地教師與澳門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共29位師生。本次考察旨在更好地讓澳門的師生走進中國內地,體驗國家文化之博大精深,增強國家意識和民族自豪感。五天時間,團隊相繼巡禮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百色與桂林,參觀了百色起義紀念園、粵東會館,遊覽桂林象鼻山、龍脊梯田與靖江王府等,深入瞭解廣西的紅色文化以及當地的民俗文化特色。

(考察团于百色起義紀念園合影)

 

考察團於國慶當天參觀了粵東會館,即當年百色起義的指揮部,其磚木結構的古建築,具有南方古建築的藝術傳統和風格。而後又參觀了大型百色起義紀念園,此處全面展示了有關百色起義的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敘述,包含百色起義紀念館、右江民族博物館、百色起義紀念碑、紅軍橋、南閣亭、兩廣青年友誼園等重要革命歷史文化資源。這次參觀,讓來自澳門的眾多師生深刻體會到了中國特色革命道路探索的不易,革命隊伍“百折不撓、實事求是、依靠群眾、團結奮鬥”的優秀品質深深打動著團隊,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考察团参观粵東會館)

 

10月2日,團隊來到桂林灕江江畔,觀“象山水月”奇觀、普賢寶塔、三花酒窖、愛情島等。而後探索了木龍湖北側遺留的宋代東鎮門、宋城牆遺址等歷史人文景觀。從百年前的百色起義到今日之歡度桂林國慶,穿過九十多年的時空的迷霧與古今鴻溝,我們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那個廣西這塊紅土地上曆久彌新的壯麗畫卷:從成為中央紅軍的一支勁旅到堅守右江二十年,紅旗不倒、火種不滅,無不生動展現起義先烈與古往聖賢的英雄氣概與奮鬥精神。

 

(考察团漫步紅軍橋)

 

10月3日,團隊來到桂林龍脊,踏千步階梯,遊覽“世界梯田之冠”龍脊梯田與平安寨,暢遊平安壯寨、七星伴月、九龍五虎等美景。金秋佳節,只見稻穗飽滿、躬身敬禮,正如同廣西人民一般熱情好客。

(团员实拍龙脊梯田)

 

10月4日,考察團日遊一江四湖,乘坐遊船暢遊桂林灕江市內段、榕湖、桂湖、杉湖、木龍湖,看遍桂林的青山綠水。最後,團隊深度考察了國家 5A 景區獨秀峰與靖江王府。這是明朝藩王靖江王朱守謙的藩王府,靖江王城外圍有國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城牆。團隊遊覽此地,體驗拓“福”與科舉,穿越明清兩個朝代後,看到反清複明與抗戰後殘垣頹壁,只有獨秀峰下的靖江王府歷盡興衰浮沉,任時光流轉,風水與文脈長存。

(考察团遊靖江王府)

 

經過此次廣西·百色紅色文化考察,澳門師生實地尋訪古今重大歷史,深入瞭解和體驗了廣西文化的精髓,進一步提升了對廣西文化的理解。同時,此次活動還促進了澳門與內地城市的學術交流合作,推動澳門的教育事業和本土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拓展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力。